全印尼唯一的原华校校友的中文网站

印尼西华旅泗校友网的建设非赢利为目的,以公益为已任,以人为本,以史为鉴,作为发起本站建设的我,当发现互联网上西华网站还是一片空白时,就有一种相当强烈的失落感,由此产生了我建设西华网站的强烈欲望,义不容辞地承担起建设西华网的职责,现在西华网站建设仍可说是刚刚起步,仍属于建设初期,还有许多的网络交流互动功能还没完善,在这里我真诚的希望有更多的校友加盟西华网的建设,希望全体西华校友献计献策,各尽其能:当您有少许时间关注网络生活时,别忘了登录西华网,为西华网提供有意义的文字和图片、视频资料;有广大校友的关爱,网站建设的困难和不足必会得到解决,我们西华网站一定会在互联网上的各校友网站中出类拔萃。给我支持,我会更加努力,将西华网站的建设作为自已的一项爱好为之勤奋。愿西华网站的人气越来越高!越办越好!

亲爱的校友

印尼西华旅泗校友网的建设非赢利为目的,以公益为已任,以人为本,以史为鉴,作为发起本站建设的我,当发现互联网上西华网站还是一片空白时,就有一种相当强烈的失落感,由此产生了我建设西华网站的强烈欲望,义不容辞地承担起建设西华网的职责,现在西华网站建设仍可说是刚刚起步,仍属于建设初期,还有许多的网络交流互动功能还没完善,在这里我真诚的希望有更多的校友加盟西华网的建设,希望全体西华校友献计献策,各尽其能:当您有少许时间关注网络生活时,别忘了登录西华网,为西华网提供有意义的文字和图片、视频资料;有广大校友的关爱,网站建设的困难和不足必会得到解决,我们西华网站一定会在互联网上的各校友网站中出类拔萃。给我支持,我会更加努力,将西华网站的建设作为自已的一项爱好为之勤奋。愿西华网站的人气越来越高!越办越好!
狐狸和乌鸦,一人一块肉, 狐狸对乌鸦说,我们把你的肉拿出来吃吃啊,乌鸦想 :我个子小 ,两个人一起吃也够。 就点头同意了。酒足饭饱之后,狐狸有些得意忘形, 说道, 兄弟呀,不是我说你 有多的肉呢,放到冬天吃, 冬天肉不好找呀。乌鸦一看自己的肉没有了。 狐狸痛苦得想了很久 一边把自己的肉放好, 一边说,这样吧,不吃你的肉了。 这就是所谓的自己的肉自己吃, 别人的肉分着吃。

2008年1月25日星期五

万隆琳邦及覆舟山火山口旅游风景区

作者:罗通国
假如你到过印尼历史名城万隆以后,你就会发现另一个天地,那就是印尼最美的“山城”,这座山城1955年因召开举世瞩目的万隆会议而闻名于世,还有他独特的地理环境造就这里凉爽的气候,雨水多,四周青山环抱、郁郁葱葱、拥有居高临下的地理优势,整个城区依山傍水而建。若是你站在Dago山腰处,俯瞰山城,可将四周的美景致尽收眼廉,几丝淡绿将群楼林立的万隆山城裹在其中,几分静谧和安逸,像一幅逼真的水粉画,山城的山和山城的美就显露出来。如诗如画,尤其百花盛开 的季节,景色美不胜收,都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,山清水秀的万隆城,自然亦是人杰地灵、美女如云。万隆的美女不论长相、气质还是身材,也许真的是因为气候原因,比全国其他地方女孩都要白嫩。
万隆以北12公里,就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琳邦( Lembang),沿路草木繁茂,芳草如茵,云雾缭绕,空气清新,能感受到大自然的美丽壮观,既无尘器之苦,又无世俗之忧虑,亭台楼阁,绵延掩映于青山绿水,晓雾暮霭,如处仙境,有古典风格的山庄,有客栈,枝繁叶茂的覆盖在街道两旁,可远眺群峰叠翠,烽烟缭绕,空气中还弥漫着几许清香和馥郁,带给人们心灵的宁静和环境的优美,洗一身风尘,悦人生情致,实为休闲避暑度假区,这座以茶文化特有如镶嵌的翠玉般幽美,四周茶园围绕,是最美的茶乡,只要你深吸一口,就像喝了一碗清香的茶,芬芳四溢,沁人心脾,不仅能提神益,而且可以健身益寿。1607年,荷兰从中国运茶至印尼,从而揭开了中国与印尼茶叶贸易的序幕,以及对饮茶习俗在印尼的传播。但人工栽培茶树较晚。1827年才开始种植。至今人们对“茶”的读音,都效法福建厦门话“TE”,如果你走进任何一家餐馆,只要你点几样菜,喝茶是免费的,餐馆以炸子鸡和有特色的糖醋烧鱼、烤鱼,以色、香、味、形“四绝”闻名。之所以产生如此大的轰动效应,究其原因是来自于它将秘制独特的配料、和烤制方法相结合,使烤制出的系列鱼品具有外皮香脆、肉质细腻软嫩、色泽金黄、味腴而鲜美、形状美观,具有突出特点。也许在烹制过程中,采用了香味料和多种香药料,将清理过的鲜活鱼进行浸、腌、泡,在煎烤过程中采用有效控制,防止了因低、高温对鱼营养带来的损失,使鱼的营养最大化。令人唇齿留香,那鱼叫三板鱼,原产于印度尼西亚,俗称ikan gurami 、淡水巨鲷,也叫三宝鱼。相传600年前,郑和下西洋到了爪哇岛,突然有鱼跳到宝船甲板上,郑和将鱼拿在手里看了看就放入海中放生。因那鱼被三宝太监的手拿过了,所以鱼身上留下了手印,为了纪念郑和,当地人就把那鱼称之为三宝鱼。因发音问题,有人误叫为三板鱼。如今,糖醋三板鱼已成为当地一道名菜,很受游客的青睐。
由Lembang再往北走10公里,有陡峭蜿蜒的柏油公路直抵覆舟山火山口 (Kawah Tangkuban Prahu)。两旁被绿意笼罩着的树林,翠嫩的枝叶能见到满目的绿意,小鸟啁啾着在头顶翩翩起舞,微风徐来,一种淡淡的带有生命气息的味道,是农家山庄的草梅飘香,游客可任摘任食,边吃边欣赏。即使你心情郁闷,也会被这鲜活的气息涤荡得一干二净,可是,一进入覆舟山便闻到强烈的硫磺味,到了山顶,看到火山的外形很像一条倒扣着的船,因此人们称它为覆舟山活火山口 。是印尼800多座火山当中的一座活火山,爪哇境内唯一可驱车前往欣赏的火山口,海拔2,069米,虽然山下树木丛生,青翠一片,但火山口切几乎寸草不生, 这座火山被科学家认为是活火山,也就是它随时有喷发的可能。为国内罕见的保存完好的火山口。自1829年以来已先后爆发了10次,它不仅是观光的好去处,也为地球物理和地震研究提供了宝贵的资料。山顶上共有皇后(Ratu)、多马斯(Domas)、乌巴(Upas)、等4个活火山口。而皇后火山口在几个山峰的环抱下,中间凹下去,周围的高山都有明显的灼烧痕迹,呈灰色‚褐色或红色,此火山口是经过多万年的长期风化剥蚀,被剥露出地面,形象地记录了当时火山喷发的自然景观,展示出大自然的鬼斧神功,气势极为壮观,火山口周围有栏杆拦着,望下去,至少有几百米深,底部有水似在翻腾,有热气冒着。而多马斯火山口,游客可把脚泡入温泉内,含有硫磺的泉水可治风湿和皮肤病。还可以在摄氏90度以上的滚水井里煮鸡蛋,据说,煮出来的鸡蛋有特效功能。 旅游设施较完备的皇后火山口,附近有不少商亭和叫卖小贩,出售各种纪念品及当地特有的工艺品。还有一种颇有民族特色的地方乐器昂格隆,用竹為材料的手搖樂器,形式像打擊樂,奏法排列卻像鍵盤樂,根據竹子長短會有音高不同,將其竹管排列於竹框架上。要好几个人同时摇晃,才能发出美妙的音符。
关于覆舟山的来历,当地流传着一个十分神奇的传说。据说从前有一位国王与一只野猪发生不寻常关系,生下一个漂亮的公主,长大后公主擅长织布,一天,她不小心将梭子甩出掉迸山谷里。于是她大声说,谁能找到梭子,她就嫁给谁。一只叫杜芒的狗听后立即找到了那只梭子。公主遵守诺言,与那只狗结婚,并生下一个儿子叫桑古丽昂。桑古丽昂十几岁时常出去打猎,并将猎物带给母亲吃。有一天快天黑时他仍一无所获,突然见到一头野猪,他不知那是他的外婆,便用箭射去,野猪受伤后落荒而逃。桑古丽昂命身边的狗杜芒去追那只野猪。杜芒不肯去追。桑古丽昂不知杜芒是他父亲,便一箭将它射死,并把杜芒的心带回给母亲,谎说是颗鹿的心。母亲很快发现那是自己丈夫的心,十分生气,一怒之下举起手中梭子朝儿子头上砸去,桑古丽昂于是离开母亲上山修行,数年后长成一个风度翻翻的青年,有一天他来到一座山上,遇见一位漂亮的女人,两人一见钟情。那漂亮女人原来是他母亲,由于她是神人,所以长生不老,结婚前夕,那妇人帮末婚夫梳头时发现他头上有道伤痕,终于认出末婚夫原来是自己的亲生儿子桑古丽昂。于是她决定不与儿子结婚,向桑古丽昂提出了苛刻的结婚条件,要他在一夜之间挖出一个大湖并造出一条大船。桑古丽昂已修行成仙,神通广大,立即召来众妖相助,很快挖出大湖,船也即将造成。母亲急了,便求助天神,随后,东方开始发红,接着出现第一道光线,农庄里的一只公鸡叫了,嘶哑的啼声穿过鸡舍的板壁,周围的公鸡随声应和,桑古丽昂的母亲也乘机逃跑,一不小心让手中的毛衣触着湖面。一声剧烈的爆响,一道水蒸气夹杂着湖水和蓝色的泥浆腾空而起,巨大的冲击力将湖水倒喷了出来,桑古丽昂见此情景,怒不可遏,一脚将船踢翻,顿时大地剧烈震动,山上喷发出炽热的岩浆,将他淹没,山的外形也成了一只翻倒的大船。从此人们便称这座山为覆舟山。而那干涸的湖床竟成了现在的万隆山城。
传说确实离奇,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却将覆舟山造化得无比壮观。这里上午天气晴朗,游客可观赏到覆舟山的全景,下午雾气笼罩,有时候一阵风,跟着一片云,雨点噼里啪啦往下砸,就难识其真面目了,下山时,忽然雨就下来了,是那么豪爽,那么干脆,路上的行人躲闪不急的都狼狈的浑身湿透,雨点痕迹印在背心上清晰可见,一片一片的,花花的,就这么一直下,忽然雨停了,一点雨也没有了,如果不是地上的雨水还在流淌,你根本没有察觉到刚才下了一场大雨,透过水气蒙蒙的玻璃,望着窗外漫天的雨幕,我心里在想:美丽的山城,不来此地,你将遗憾终身。

1 条评论:

Wois 说...

哇!很详细的解说。我只是短暂地在Lembang逗留,因为去的原因还是在于看Tangkuban Perahu。

我就住在Dago山腰处,可没有见到一幅逼真的水粉画,哈哈!

以山城来称呼万隆不是很恰当(纯属个人意见)。因为万隆是个谷,也是做高原。它是被重重的山包围,而不是被山占据整个地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