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印尼唯一的原华校校友的中文网站

印尼西华旅泗校友网的建设非赢利为目的,以公益为已任,以人为本,以史为鉴,作为发起本站建设的我,当发现互联网上西华网站还是一片空白时,就有一种相当强烈的失落感,由此产生了我建设西华网站的强烈欲望,义不容辞地承担起建设西华网的职责,现在西华网站建设仍可说是刚刚起步,仍属于建设初期,还有许多的网络交流互动功能还没完善,在这里我真诚的希望有更多的校友加盟西华网的建设,希望全体西华校友献计献策,各尽其能:当您有少许时间关注网络生活时,别忘了登录西华网,为西华网提供有意义的文字和图片、视频资料;有广大校友的关爱,网站建设的困难和不足必会得到解决,我们西华网站一定会在互联网上的各校友网站中出类拔萃。给我支持,我会更加努力,将西华网站的建设作为自已的一项爱好为之勤奋。愿西华网站的人气越来越高!越办越好!

亲爱的校友

印尼西华旅泗校友网的建设非赢利为目的,以公益为已任,以人为本,以史为鉴,作为发起本站建设的我,当发现互联网上西华网站还是一片空白时,就有一种相当强烈的失落感,由此产生了我建设西华网站的强烈欲望,义不容辞地承担起建设西华网的职责,现在西华网站建设仍可说是刚刚起步,仍属于建设初期,还有许多的网络交流互动功能还没完善,在这里我真诚的希望有更多的校友加盟西华网的建设,希望全体西华校友献计献策,各尽其能:当您有少许时间关注网络生活时,别忘了登录西华网,为西华网提供有意义的文字和图片、视频资料;有广大校友的关爱,网站建设的困难和不足必会得到解决,我们西华网站一定会在互联网上的各校友网站中出类拔萃。给我支持,我会更加努力,将西华网站的建设作为自已的一项爱好为之勤奋。愿西华网站的人气越来越高!越办越好!
狐狸和乌鸦,一人一块肉, 狐狸对乌鸦说,我们把你的肉拿出来吃吃啊,乌鸦想 :我个子小 ,两个人一起吃也够。 就点头同意了。酒足饭饱之后,狐狸有些得意忘形, 说道, 兄弟呀,不是我说你 有多的肉呢,放到冬天吃, 冬天肉不好找呀。乌鸦一看自己的肉没有了。 狐狸痛苦得想了很久 一边把自己的肉放好, 一边说,这样吧,不吃你的肉了。 这就是所谓的自己的肉自己吃, 别人的肉分着吃。

2009年11月7日星期六

投石问路

罗通国

成语典故就是一个成语的来历, 是指确有其事, 日常语言中通过简单几个字即可表达清楚意思的文字, 绝大部分是由四个字组成的, 经过长期使用被人将事情简化、锤炼而形成的固定短语。它是比词大而语法功能又相当于词的语言单位,成语大多由四字组成,它往往用精练的语言表现出丰富的内容。毛泽东一生读书甚多,是学识渊博精深的运用典故的高手,他所运用的典故独具思想风格与艺术特色。几乎穷尽中国同古典文化的菁华。对于凝结了中国数千年历史和文化的各类典故、成语,毛泽东的运用更是达到了一种出神入化的境界:从宏观和微观的角度来看,他选用典故不仅数量多,所涉范围广而博,深入浅出人人懂,而且无不生动贴切、精妙绝伦;特别是善于将复杂、严肃的政治问题,贯注在短小精悍的历史典故中,有时真可谓一字千金。所以毛泽东的用典,不仅可以感受一代伟人的超人学识和胸怀,重温壮怀激烈的时代,而且可以从更广阔和新颖的角度来领略中国传统文化的妙处……, 例如成语 ”投石问路” .
话说1949前国民党政府代总统李宗仁逃亡美国,在美国住不习惯,度过了十六年流亡生涯。他所遭到的压力也越来越大,总想回国。他想把保存着的一批文物,希望能献给祖国,并吐露了自己叶落归根的心愿。当李宗仁得知周恩来对他将藏画献给祖国的想法很赞赏时,便托人把自己在纽约的藏画运送到了香港。他说,这些文物,是他花了11万多美元购买的。周恩来马上安排有关部门派人去香港,将这批文物运到北京。故宫的专家鉴定后,却发现这批字画大部分是赝品。按当时的行情计算,最多值3000美元, 这与李宗仁说的11万多美元,相差太悬殊了。周恩来获知情况后也很意外, 他反复考虑, 决定给李宗仁3万美元,并将此事报告了毛泽东。毛泽东听了后哈哈大笑起来,慷慨地说:“恩来呀,我们的统战工作要讲策略。他说11万多,就给他12万!这叫"投石问路"嘛!” 于是,毛泽东让财政部部长李先念,从国库中提出12万美元现金, 为什么毛泽东说:”投石问路”?投石问路就是了解对方情况的一种战术, 成语释疑: 是指潜入某处前,先投以石子,看看有无反应,借以探测情况。毛泽东一针见血指出,李宗仁将文物字画“献给祖国”意在投石问路,下一步就是要了解李宗仁内心所希望的是什么样的一条“路”,这样才可以通过恰当的方式向他指出这条路的光明前途。周恩来给李宗仁“3万美元”并没有达到李宗仁的开价,而毛泽东给出的“12万美元”则不仅满足了李宗仁“11万美元”的开价,还略有盈余,两者在李宗仁那里引发的理解和反应将是完全不同的后果. 如果仅仅以故宫专家的眼光,按照寻常的“小智慧”,就要以价值规律、等价交换的原则,以3000美元为基础对李宗仁作出回应。如果再傻一点,也可以按照李宗仁的说法,既然是“献给祖国”就没有必要给予任何回报。好在毛泽东毕竟是一位经历数十年政治风雨的杰出的政治家,他准确地意识到了李宗仁“投石问路”之意,一个政治家的大智慧,往往会在他们的一举一动之中自然流露,让人叹为观止。
对此成语的解释, 民间还有个神奇的典故,传说有一个走江湖的相士,一日,忽蒙县官召见。见面时县官对他说:“坐在身旁的三人当中,一位是我的夫人,其余是她的婢女。你若能指认哪一位是夫人,就可免你无罪。否则,你再在本县摆相命摊,我必将“妖言惑众”惩处你!” 相士听了, 环顾了下四周行人的反应,知道自己这场无论如何是要挽回面子。当下也不多言语,便向衣饰发型一致、年龄相仿同样面无表情的三位女子打量一眼,就对县官说:“这么简单的事,我徒弟都办得到!”他的徒弟应师父之命,将三位并排端坐的女孩子从左往右看,从右往左看,看了半天,仍然一头雾水。他满脸迷惘地对相士说:“师父你没有教过我啊?” 相士一巴掌拍在徒弟的脑袋上,同是,顺手一指其中一位女子说:“如果我没有看错的话, 这位就是妇人!”周围在场之人全部傻住了,没错,这人还真会看相, 事实上相士一巴掌拍在徒弟脑袋上时,师徒二人的模样颇为滑稽。相士借此”投石问路”以进行试探,少见世面的两个丫环忍不住掩口而笑。那位依然端坐, 面无表情的女子当然是见过世面又有教养的妇人啦。诸如此类的成语,确实不胜枚举。 可见中国的语言是一座富有的精神宝库,是一座迷人的宫殿,成语就是这精神里璀璨夺目的明珠.

没有评论: